剪壞的瀏海

有次我女友為了見我父親,特地剪了個髮型,
與父親見到她的當下,我對於她新的瀏海,雖沒說啥,
但下意識皺著眉頭撥弄她的額前,已表明我的不適,
但卻造成她的自卑。

原本一個討男友長輩歡心的動作,
演變成她整個晚餐都不時進出洗手間,悶悶不樂,
掩飾她美美時尚的造型,只因為我當下的愚昧,
不習慣她的新髮型。


永世夫妻? 勇士夫妻?


無知的男人說「賤內」,熟識的朋友介紹稱「老婆」,
但我們老祖宗以前形容另一半的名詞,卻很旖旎,不像現在。


以前結婚時,新人會各剪下一些頭髮,結在一起,
表示永不分離,所以閩南歌曲中比喻情人說「結髮」,
是有典故的;漢朝時又有一張姓男子,
因為幫太太畫的眉毛嫵媚動人,倒也傳遍整個長安城,
成為佳談,所以也有人稱恩愛的夫妻為「畫眉」。

無論是各式的比擬名詞,還是以恩愛的鳥獸形容相戀的情侶,
恩愛的夫妻常被定義成終身不離不棄,無縫可插針;
但他們這些恩愛永世的情侶,真沒有摩擦?
是勇士夫妻不屈不撓嗎?


好夫妻無真話!

就像漢人張姓男子,也許是因為老婆畫的眉毛,
實在是有傷畫面,他看不下去,所以每次都主動幫太太畫眉,
但他不會對夫人說她的眉,傷了他的眼;
結髮的習俗也許是遠古時巫術的延伸,
所以牽制男方有所顧忌,我不知,
但結髮的儀式規定只能適用元配,再娶、納妾皆無法再結髮,
可見這是某種元配的最高權力儀式,
男人無法囉唆壞了章法,但不表示不想。

保存再好的黑膠唱片,跟朋友炫燿聽一次就刮一次;
再新穎的保險箱層出不斷的設計,是因為會被破解。
就像男女朋友,有些能夠長久,其實每次吵架後的裂痕,
都會馬上好言補修;在一起共處的夫妻,可以恩愛許久,
那是因為雙方的那張嘴,從未吐出過惡言。


我們常對於另一半的過錯,給予血淋淋的斥責,
超出自己能力在評比。

好似成為情侶或是為人父母後,
臭氧層就不會繼續破裂,
綠蠵龜可以隨意上岸產卵,
我們在有了伴侶就可以卓然的身分,
長了智慧,批判對方像是改朝換代擁有生殺大權。

但其實,我們並沒有這資格。甚至一出門就拿著臉,
貼著上司冰冷的屁股,加班表現,
就連親生老娘電話那頭感冒的鼻音,
也沒長官打個哈欠來的安危重要。

若我們可以把伴侶,當作是客戶在經營,也許這甜言蜜語,
說到他蓋棺臨終前,那就是流傳千百的佳話;
若我們把容忍另一半,當作是投資能源基金,
也許有天,這煎熬,你現在的緣分,可以得到數倍的回收。


好夫妻,一定是好話,並無虛偽,因為那是愛的另一種包裝。
就像你初次與他見面時灑的香水,平滑剛剃過的小腿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immy0209 的頭像
    chimmy0209

    容妤愛異想

    chimmy02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